能源与环境材料研究院
 首页  本院概况  科学研究  研究队伍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仪器设备  人才招聘  English 
 
  人才培养
 招生简介 
 研究生培养 
 研究生风采 
 学生园地 
 留学生招生 
 
  人才培养    
能源与环境材料研究院在国际顶级期刊 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上发表综述文章
2020-03-29 10:42     (点击: )


能源与环境材料研究院博士研究生季倩倩(指导老师:赵修松教授)在国际期刊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能源与环境科学》上发表了题为The Role of Oxygen Vacancies of ABO3 Perovskite Oxides in the Oxygen Reduction Reaction (ABO3类钙钛矿中氧空位缺陷在电催化氧还原反应中的作用) 的综述论文(作者:季倩倩,毕磊,张进涛,曹海杰,赵修松)。该学术期刊是英国皇家化学学会旗下世界公认的能源与环境科学领域的顶级刊物,其影响因子为33.25。这是青岛大学首次作为第一通讯单位在该期刊上发表论文。

电催化氧还原反应(ORR)是燃料电池以及金属-空气电池中的重要反应之一,其催化剂性能是决定这一反应以及整个电池效率的关键因素。钙钛矿材料是一类分子式为ABO3的晶体陶瓷氧化物(A代表稀土或者碱土金属元素离子,B为过渡金属元素离子)。与简单氧化物相比,钙钛矿结构可以使一些元素以非正常价态存在,或者使活性金属以混合价态存在,从而导致非化学计量比的氧,也即晶格氧空位缺陷。正是应为这些晶格氧空位的存在及其可控性,使得钙钛矿具有传统催化剂不具备的特点,在ORR中呈现出特异的催化性能。

本文首先简要介绍了钙钛矿的发展历史,然后讨论了其化学组成、晶体结构以及非计量化学,接着阐述了ORR的机理,描述了钙钛矿中产生氧空位缺陷的方法、实验手段、表征技术以及材料的可控制备,最后重点讨论了氧空位缺陷对ORR的催化影响。氧空位能够调控钙钛矿的电子结构、晶体结构以及表面化学,从而影响其导电性、电荷转移动力学以及氧吸附物种和反应中间产物,进而影响其在ORR中的催化性能。

本文指出了该领域目前面临的挑战和未来研究方向,为从事钙钛矿在能源转化和存储领域的应用的科技人员提供了大量信息和参考文献。

文章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html/2020/ee/d0ee00092b

青岛大学能源与环境材料研究院网址:http://imee.qdu.edu.cn

 

 

                                                                                              新闻撰稿人:徐秉辉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我院五名研究生获2020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下一条:我院四名研究生获2019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关闭窗口

IMEE, Qingdao University

Address:308 Ningxia Road,Qingdao,

Shangdong,P.R.C,266071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