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环境材料研究院
 首页  本院概况  科学研究  研究队伍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仪器设备  人才招聘  English 
 
  首页
 通知公告 
 研究院动态 
 研究院简介 
 科研进展 
 
  首页    
研究院邀请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邓德会教授作学术报告
2023-06-19 20:28 徐秉辉    (点击: )

2023619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邓德会教授应我院邀请,于青岛大学博学楼107进行了以《铠甲催化:从基础到应用》为主题的学术分享。报告由李星运教授主持,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催化领域从诞生到如今已有近两百年的历史,基础概念和理论基础已经较为完善。但是,如何让催化剂充分的应用在各领域,还需要科研人员提高其稳定性和耐久性。邓教授首先讲解了催化理论中以“反应活化能”、“表面吸附”、“活性中心”等为代表的基础概念,介绍了催化剂的设计和开发的理论基础。随后邓教授系统地介绍了自己在电催化领域所开展的研究工作。通过合成策略的创新,创造性地将非贵金属纳米粒子精准地封装在石墨烯等二维材料卷曲形成的“铠甲”中,发现高稳定的二维材料能够保护非贵金属免受苛刻环境如强酸、强碱等介质的刻蚀而非贵金属的自由电子可以转移到二维材料“铠甲”表面并激发催化活性。基于此,在国际上率先提出“铠甲催化”概念,并在二维材料卷曲形成的零维、一维、三维“铠甲催化”体系中得到拓展和完善。成功实现了“铠甲催化剂”在强酸、强碱、高温等苛刻条件下的催化体系中言活性和高稳定性地运行,为苛刻条件下高稳定性和高活性催化剂的设计提供了新途径。基于这一概念,开发出整体式非贵金属“铠甲催化剂”,并将其应用到电解水中,解决了电解水中非贵金属催化剂活性低和稳定性差的双重挑战。

最后,邓教授介绍了团队在产学研结合方面的工作进展。在“铠甲催化剂”的基础上,成功研制出高性能、长寿命、低成本的电解水制氢制氧装置和系统,并实现其在工业绿氢和生命健康等领域的应用。邓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逻辑清晰,内容详实,同学们深受启发。报告结束后,邓教授与参会老师和同学展开了深入交流与讨论,与会师生表示,此次报告加深了大家对相关材料在催化领域应用的认识和了解,对他们今后的学习、开展相关领域研究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邓德会,研究员,博导,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从事能源小分子催化转化方面的基础科学和应用研究。在Science、Nat. Catal、Nat. Nanotechnol.等国际知名刊物上发表SCI论文89篇,他引1.4万余次,申报国内外专利102件。已承担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基金委重大项目、中科院先导专项、英国BP公司、丹麦Topsoe公司、中触媒等多个科研项目。曾获中科院青年科学家奖(2022)、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中国化学会青年奖一等奖(第四完成人)、第一届中科院青年五四奖章(2022)化学奖(2017)、国际催化大会青年科学家奖(2016)等荣誉。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广东工业大学张山青教授、昆士兰大学张西旺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郑奇峰教授莅临我院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研究院邀请清华大学物理系张跃钢教授作学术报告
关闭窗口

IMEE, Qingdao University

Address:308 Ningxia Road,Qingdao,

Shangdong,P.R.C,266071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