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环境材料研究院
 首页  本院概况  科学研究  研究队伍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仪器设备  人才招聘  English 
 
  首页
 通知公告 
 研究院动态 
 研究院简介 
 科研进展 
 
  首页    
我院郭培志教授课题组在《德国应用化学》发表研究论文
2023-07-31 10:29     (点击: )

近日,我校能源与环境材料研究院郭培志教授和青岛科技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马俊伟博士合作,在贵金属基高熵合金合成和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郭培志教授课题组近期主要从事金属及其合金胶体纳米晶合成和电催化方面的工作 (Sci. China Mater. 2023, 66, 150; 2022, 65, 2694; Langmuir 2021, 37, 14930; 2020, 36, 11094),围绕应变效应、配体效应以及两者的协同效应研究合金催化剂结构与性能的关系,并利用第一性原理计算进行了分析 (J. Energy Chem. 2023, 79, 279; ACS Sustainable Chem. Eng. 2022, 10, 6843)。高熵合金纳米粒子以其独特的电化学、催化和机械性能,以及对多步反应的多样性活性和多元素可调性而备受关注。如何制备粒径、形貌和应变可调控的高熵合金颗粒成为当今研究的一个重点课题。

  本工作中,合作团队采用常压下简便的低温合成方法合成了具有单相面心立方结构的钯富集高熵合金核和铂富集高熵合金壳的纳米结构,制备得到的 PdAgSn/PtBi HEA NPs 在甲醇氧化反应 (MOR) 和乙醇氧化反应 (EOR) 中均表现出优异的电催化活性、耐持久性以及C1路径的良好选择性。研究成果以Pd-Enriched-Core/Pt-Enriched-Shell High-Entropy Alloys Nanoparticles with a Face-Centred Cubic Structure for C1 and C2 Alcohol Oxidation”为题,于近日在线发表在《德国应用化学》(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杂志上,并被选为Hot Paper。本文第一作者为硕士研究生劳显焯,合作者包括青岛科技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高洪涛教授和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傅爱萍教授。

  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山东省项目等的资助。


论文信息:

X. Lao, X. Liao, C. Chen, J. Wang, L. Yang, Z. Li, J. W. Ma, A. Fu, H. Gao, P. Guo, 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 2023, 62, e202304510.

文章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2304510


打印    收藏
已是首条
下一条:广东工业大学张山青教授、昆士兰大学张西旺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郑奇峰教授莅临我院作学术报告
关闭窗口

IMEE, Qingdao University

Address:308 Ningxia Road,Qingdao,

Shangdong,P.R.C,266071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