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环境材料研究院
 首页  本院概况  科学研究  研究队伍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仪器设备  人才招聘  English 
 
  首页
 通知公告 
 研究院动态 
 研究院简介 
 科研进展 
 
  首页    
PHI-CHINA应用科学家鞠焕鑫博士来我院作XPS分析技术讲座
2021-10-12 10:45     (点击: )

2021年10月11日上午9:30,青岛大学会议中心304,PHI-CHINA应用科学家鞠焕鑫博士来我院作了题为《XPS原理、应用及数据处理》的分析技术讲座。来自材料、物理和化学化工等学院的相关专业师生近40人参加了该讲座。

X射线光电子能谱(XPS)是利用X射线入射样品表面,通过探测出射的光电子来获取样品表面组成和化学态信息的一种表面分析方法。我院购置的PHI XPS已经成为实验室中重要的分析技术手段,广泛应用于材料、能源、催化等领域,对于理解其中的构效关系起到重要的作用。本次报告中,鞠博士详细讲解了XPS原理和技术特点;结合能源材料领域的科学研究分享了XPS在空间分辨中的应用案例,包括XPS化学态微区分析和深度分析等;并对XPS实验技术和数据处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包括结合能校准、化学态解析、谱峰拟合和批量数据拟合等。老师和同学们对鞠博士的分析技术讲座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现场交流气氛活跃,鞠博士对各位老师和同学的提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欢迎广大师生有机会到PHI-CHINA南京实验室进行交流。与会师生通过该分析技术讲座,大大开阔了眼界,丰富了专业知识,并对XPS原理、应用及数据处理有了更深入地理解。

鞠焕鑫博士,PHI(China)Limited高德英特(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应用科学家。分别于2009和2014年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毕业后在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2016年6月-2018年10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同步辐射实验室特任副研究员。2018年10月加入PHI-CHINA,担任应用科学家。

打印    收藏
上一条:能源与环境材料研究院原位测试中心成立
下一条:研究院热烈欢迎42名2021级研究生
关闭窗口

IMEE, Qingdao University

Address:308 Ningxia Road,Qingdao,

Shangdong,P.R.C,266071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