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环境材料研究院
 首页  本院概况  科学研究  研究队伍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仪器设备  人才招聘  English 
 
  首页
 通知公告 
 研究院动态 
 研究院简介 
 科研进展 
 
  首页    
我院吴广磊教授课题组近期科研取得重要研究进展
2020-05-21 09:27     (点击: )

我院吴广磊教授团队在疫情期间认真贯彻停教不停学、停工不停研的精神,充分利用学校、学院及研究院的硬件优势和现代化办公条件,结合团队疫情前的研究基础,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在吸波材料领域取得了重要研究进展,产出了一系列高水平研究成果。以青岛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及通讯单位发表二区及以上高水平科研文章16篇,其中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Carbon,Composites Part B,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 Technology(中国卓越期刊-重点期刊类)等中科院大类一区期刊上共计发表9篇高水平研究论文;在Journal of Colloid and Interface Science, Composites Part A等中科院大类二区期刊上共计发表7篇研究论文;以合作单位合作作者在Nature Communication等高水平期刊发表多篇研究论文;期间,团队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申请受理国家发明专利2项。此外,最新一期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团队新增热点论文2篇,高被引论文2篇。目前,受邀担任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Materials in Electronic杂志的客座编辑,正组织一期电磁相关领域的专刊。

随着电磁波应用的飞速发展,信息和通信技术的不断提高,电磁波在电器、医疗设备、通信等生活中的各个领域得到广泛的应用,但是微波频段的电磁干扰(EMI)和辐射也变得越来越严重,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所面临的一个严重问题,这不仅会影响电子设备的使用,而且严重威胁到人体健康。针对当前日益严重的电磁污染问题,吴广磊教授课题组通过构建二元或多元新型复合材料,利用组成材料间的协同效应来提高材料的整体电磁性能,研究并建立起多重损耗机制,制备出具有“薄、轻、宽、强”等特点的吸波材料,在处理民用电磁干扰和雷达隐身中极具潜在应用价值。

吴广磊教授团队的研究得到了省一流学科建设经费、泰山学者优势特色学科经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省属优秀青年基金、山东省青创人才团队等项目的资助。

部分科研工作谷歌链接:https://scholar.google.com.hk/citations?hl=zh-CN&user=Xa4S6bMAAAAJ&view_op=list_works&sortby=pubdate

吴广磊,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人才引育计划创新团队负责人,省优青,青岛大学第三层次特聘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核壳结构高分子复合材料在介电和能源存储领域的应用、轻质宽频电磁吸收。截止目前,以青岛大学为第一单位或合作单位共计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80余篇,为冲击更高水平的科研论文提供了基石。已对学校材料科学、化学、工程、物理学科等引用贡献累计达3000余次。以培养研究生质量为抓手,其指导的研究生人均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多篇,申请受理国家发明专利多项,多人次获得国家奖学金等荣誉,有力响应了学校和学院对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要求。


打印    收藏
上一条:能源与环境材料研究院年终工作会议
下一条:能源与环境材料研究院在国际顶级期刊 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上发表综述文章
关闭窗口

IMEE, Qingdao University

Address:308 Ningxia Road,Qingdao,

Shangdong,P.R.C,266071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