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环境材料研究院
 首页  本院概况  科学研究  研究队伍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仪器设备  人才招聘  English 
 
  科学研究
 研究领域 
 实验室 
 研究成果 
 科普知识 
 材料前沿 
 
  科学研究    
材料之源
2017-06-14 11:07     (点击: )

一、元素 又称化学元素,指自然界中一百多种基本的金属和非金属物质,它们只由一种原子组成,其原子中的每一核子具有同样数量的质子,用一般配的化学方法不能使之分解,并且能构成一切物质。

二、金属

通常把元素周期表中具有金属光泽、可塑性、导电性及导热性良好的化学元素称为金属。在自然界中,绝大多数金属以化合态存在,少数金属例如金、铂、银、铋以游离态存在。金属矿物多数是氧化物及硫化物。

三、非金属

非金属在通常条件下为气体或没有金属特性的脆性固体或液体,如元素周期表右上部15个元素和氢元素,零族元素的单质。

英文名称:Iron,分子式:Fe,分子量:56。铁来源于铁矿。把石灰石、焦炭和铁矿石分层投入高炉,自底部鼓入高温气流,使得焦炭炽热发红,于是铁被从氧化物中还原出来,熔化成液态,从炉底流出。主要使用的铁矿石有:Fe2O3(赤铁矿),Fe3O4(磁铁矿),FeCO3(菱铁矿)。

人体中的铁

铁是人体含量的必需微量元素,人体内铁的总量约4-5克,是血红蛋白的重要部分,人全身都需要它,这种矿物质存在于向肌肉供给氧气的红细胞中,还是许多酶和免疫系统化合物的成分,人体从食物中摄取所需的大部分铁,并小心控制着铁含量。

缺铁症状与后果

贫血:

严重时可增加獐和母亲死亡率,使机体工作能力明显下降。

行为和智力方面:

铁缺乏可引起心理活动和智力发育的损害及行为改变。

免疫力和抗感染能力方面:

人及动物实验皆证实缺铁的一项特点是抗感染能力降低。

体温调节方面:

缺铁性贫血的另一特点是在寒冷环境中保持体温的能力受损。

铅中毒方面:

动物和人体实验证明缺铁会增加铅的吸收。

吃菠菜补铁吗?

以前,人们都认为菠菜里的铁含量很高,其实不然。后来科学家研究证实菠菜的含铁量竟然比原来所记录的数值小了很多,当时这一结果轰动了整个社会。原来,以前牧师在抄写结果时,点错了一个小数点。

是对含碳量质量百分比介于0.02%至2.04%之间的铁合金的统称。钢的化学成分可以有很大变化,只含碳元素的钢称为碳素钢(碳钢)或普通钢;在实际生产中,钢往往根据用途的不同含有不同的合金元素,比如:锰、镍、钒等等。钢以其低廉的价格、可靠的性能成为世界上使用最多的材料之一,是建筑业、制造业和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成分。可以说钢是现代社会的物质基础。

钢的分类——按用途分类

建筑及工程用钢


结构钢:包括弹簧钢、轴承钢、机械制造用钢(调质结构钢、表面硬化结构钢、易切结构钢、冷塑性成型用钢)


工具钢:包括碳素工具钢、合金工具钢、调整工具钢


特殊性能钢:包括不锈耐酸钢、耐热钢(抗氧化钢、热强钢、气阀钢)、电热合金钢、耐磨钢、低温用钢、电工用钢


专业用钢:包括桥梁用钢、船舶用钢、锅炉用钢、压力容器用钢、农机用钢等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日常生活中的新材料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

IMEE, Qingdao University

Address:308 Ningxia Road,Qingdao,

Shangdong,P.R.C,266071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