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环境材料研究院
 首页  本院概况  科学研究  研究队伍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仪器设备  人才招聘  English 
 
  首页
 通知公告 
 研究院动态 
 研究院简介 
 科研进展 
 
  首页    
能源与环境材料研究院原位测试中心成立
2022-01-13 09:45     (点击: )

2022112日,能源与环境材料研究院对下辖机构进行了调整,整合了各大型仪器的原位测试,成立了原位测试中心。

原位测试是能源与环境材料研究的重要手段,对于研究这些材料的工作机理必不可缺。相对于非原位测试,原位测试可获得反应过程中的真实可靠数据、动态变化信息、非平衡或瞬态信息;同时还避免了非原位测试由于样品制备和转移等步骤所带来的污染、迟豫和不可逆性等问题。自2018年以来,我院已陆续发展了原位XRD测试技术(适用于储能领域,可-40100℃变温,可搭配Rietveld精修)、原位TEM测试技术(适用于储能领域,基于探针式样品杆)、原位拉曼光谱测试技术(适用于储能和催化领域)、原位红外光谱测试技术(适用于催化领域),正在探索原位SEM测试技术和原位XPS测试技术等。我院的部分原位测试已服务于发表在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Advanced Science等期刊上的论文,取得了良好的使用效果。

原位测试中心的成立,是我院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原位测试中心除了服务我院科研工作之外,也将通过与外单位合作提升我院的科研水平。


附各原位测试联系人

原位XRD测试:林春富、刘雪华

原位TEM测试:林春富、刘雪华

原位拉曼光谱测试:王葵葵、刘雪华

原位红外光谱测试:张传辉、刘雪华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关于转发“青岛大学易制爆危险化学品购置发放流程”的通知
下一条:研究院热烈欢迎42名2021级研究生
关闭窗口

IMEE, Qingdao University

Address:308 Ningxia Road,Qingdao,

Shangdong,P.R.C,266071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