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环境材料研究院
 首页  本院概况  科学研究  研究队伍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仪器设备  人才招聘  English 
 
  首页
 通知公告 
 研究院动态 
 研究院简介 
 科研进展 
 
  首页    
研究院在改善锂电池高低温性能领域取得研究进展
2023-12-01 20:04 徐秉辉    (点击: )

当前,锂离子电池往往存在诸如低温下功率/能量密度衰减、高温下循环稳定性降低的问题,严重阻碍了其在全球范围内更广泛的应用。因此,提升锂离子电池在高低温条件下电化学动力学和循环稳定性则显得尤为重要。

近日,研究院相关研究方向师生通过调控嵌入型电极材料的离子堆积因子,提出一石二鸟的策略同时提升嵌入型电极材料的低温电化学动力学和高温循环稳定性,研究论文以“Enhancing low-temperature electrochemical kinetics and high-temperature cycling stability by decreasing ionic packing factor”为题发表在eScience期刊。研究院院长赵修松教授指导的博士毕业生吕长鹏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研究院赵修松教授和林春富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青岛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和通讯单位。

在本工作中,作者以具有稳定剪切氧化铼结构的Mg2Nb34O87为例,选择大离子半径的Ca2+部分取代Mg2+,离子堆积因子由Mg2Nb34O8760.931%降低至Mg1.5Ca0.5Nb34O8760.437%,引起Mg1.5Ca0.5Nb34O87晶胞参数、晶体结构空旷性和晶内空隙的增大。−20 °C时,Mg1.5Ca0.5Nb34O87具有更大的Li+扩散系数,显示出更高倍率性能。60 °C时,Mg1.5Ca0.5Nb34O87在嵌锂后具有更小的最大晶胞体积膨胀率,表现出更好的循环稳定性和更大的比容量。此外,25 °C时,Mg1.5Ca0.5Nb34O87无论是在半电池中还是全电池中都展示出优异的综合电化学性能。本研究中提出的“一石二鸟”策略为探索在苛刻温度下工作的电化学储能材料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eScience (简称《e科学》),主管单位为教育部,为南开大学与科爱合作创办的国际化学术期刊,创刊主编为南开大学陈军院士,致力于发表能源、电化学、电子学和环境相关领域及其交叉学科具有原创性、重要性和普适性的最新研究成果。立足中国,拥抱世界,引领未来,本刊定位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能源电化学领域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将提升国际学术影响力,服务科技强国建设,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国家重大能源战略。成功入选2020年度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高起点新刊项目。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esci.2023.100179



打印    收藏
上一条:研究院院长赵修松教授入选 “2023全球学者学术影响力排名(终身学术影响力榜)”
下一条:研究院承办并组织参加第四届亚太能源存储与转化会议(APEnergy2023)
关闭窗口

IMEE, Qingdao University

Address:308 Ningxia Road,Qingdao,

Shangdong,P.R.C,266071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